close

刀:一把鋒利上手的好刀是重要關鍵


 


消毒:如替小孩打針般,刀、砧木與接穗切處均要消毒,我慣用75%酒精棉片,每接一支要重新消毒,避免傷口感染及交叉染上九重葛嫁接株十分普遍的病毒(胡瓜嵌紋或是帶狀病毒)


 


砧木:綠葉根系旺,開花性差及冬季不落葉休眠者,最佳用刀時點為營養生長期,避免於換盆、開花、落葉休眠時,接處枝條選與接穗熟度、直徑粗度相當者,顧及美觀、癒合及提升價值,要慎選位置,避免老枝接嫩枝、同大切面接小枝或同時接2-4枝(仍會活,但我要的是美觀與癒合快不是表演特技),我習慣先整枝,待新枝長到理想粗度(約0.25 -0.3公分)稍具硬度時接,下刀處留約足供一次翻刀機會之長度。


 


接穗:取營養生長期、芽點明顯、只取1-2芽點、綠皮稍具硬度、直徑與砧木接處相當(微小於砧木) 新鮮枝條,最重要的是未曾感染病毒的枝條。留1-2剪剩1/3葉片。


 


切接法:我喜歡用腹接(側接),只於切過頭切壞掉且無處重來時才會採劈接。因為腹接下刀處位兩節間,我習慣於上節保有芽葉1-2片(剪剩1/3-1/2),遇同處要接不同花色品種時,上方我會多留一節,有活節保護,血路暢通可增活率,待接活後接穗新芽抽長後,才於接點處將多留之砧木剪乾淨。


 


下刀:切的長度約1-1.3公分,任一切面不管是砧木或接穗,重點在乾淨利落平整,即兩點間定要呈直線,遇有不平定要重來不可硬接,嫁接失敗、癒合不全或半邊乾與下刀沒切平整有極大關係。我習慣先切砧木,切接穗時要先看砧木切的位置,再決定接穗與它接合的位置,重要的是要注意接穗芽點預計出芽位置,這決定以後的美觀。手指頭永遠不放在刀口下方,安全第一,切砧木時之力道該用大姆指推不是整手下切,切接穗則要一氣呵成。


 


關鍵的第3刀:切接穗時,接合面(正面)除力求平整,其長度以能接合砧木切面即可,稍微超出一些些亦可,上面(背面)只需切約正面之1/3長度即可,重點是背面這一刀應切到尾端非常細薄,然後再加上行家不外傳的關鍵第3刀,即將切好上下面的接穗置於乾淨無菌且質地硬的墊板上,再將尾端最細軟的部位切掉,留下之尾端仍是細但已有些硬度。第2刀背部只切1/3目的在使皮傷面積小,第3刀可避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很多嫁接失敗原因,應與尾端擠壓壞有關。


 


接合:由於我十分強調砧木與接穗之熟度與直徑要相當,其好處在於水線或形成層接合兩邊之活率高於單邊,大切面接小枝條雖仍可達到同時接兩邊,但因只能切於旁邊1/4~1/3,其癒後強度及大切面癒合普遍慢且不佳。請耐心小心插,重插次數愈多愈會損壞好不容易切好的接穗尾端,此時砧木有無切平整,兩者切面直徑有無契合,接穗尾端有無損傷,接合最尾端有無密合,已可一目了然,如有缺失最好放棄重來。


 


包紮:電火布加壓力足但其黏膠100%傷皮不可直接使用,專業嫁接帶價錢很高且亦有其缺點,我習慣先用用便宜的止水帶綁接合處,再用電氣用的電火布裁一半綁第二次(加壓用,也可不用),包紮時永遠是兩手並用,一手的姆指與食指捏住接處兩邊以防位移。


 


套袋與遮蔭:因為我喜歡接穗與砧木均留活葉,因此無法用嫁接帶直接保濕,我改用套袋。袋子要自己剪裁合適大小。嫁接活率與環境有極高關係,自家通風、避雨、非全日照、適度遮蔭環境有利於嫁接。太陽大溫度高時另要套紙袋遮蔭約5-7天,通常7天已可粗判生死,南方夏季約10-14天可存活去袋,冬季則約需2-4週。


 


拆帶與養護:接點去帶時點建議依接穗成長情形而定,如新枝抽長快速長勢佳時,代表砧木/接穗/癒合之情況甚佳,此時接處直徑會快速增粗,不應受正常約45天之約束應於超過30天後儘早拆除綁帶,如接穗成長遲緩,原因很多,砧木非處生長期/根系不發達無新生根/接點有問題癒合不全/缺肥/砧木留下過多枝葉強食者過多...,當然須視可能原因施以對策。接穗開始成長後不可急於摘心,先不要抑制它對於接處癒合有極大幫助。隨時注意嫁接株上品種之強弱勢問題,原則上雖要抑強扶弱,即透過摘心修剪抑制強勢者生長速度,但強者恆強效果往往不佳,因此重點在於嫁接前就應注意品種間之強弱問題,避免兩者混接一起。


 


這是我的經驗談,由於我家環境與你家不同,唯有多練習不怕失敗,失敗時請務必拆解檢討可能問題點,當您像我般接了幾百上千枝後,定會練就合適您家環境的技術,嫁接最好玩的是過程,動手試看看! (本文同步貼於大陸藏花閣網站三角梅專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r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