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重葛水插生根法讓我想到土改水培及水改土培試驗,可行後又想到可試試水根嫁接及水根用於露根/提根,也可行後,再讓我想到土根嫁接先水培再土培的試驗,結果也行,不但行更讓我喜出望外。

具根接經驗者可能會發現,春夏與秋冬活率有別,後者較高,經春夏營養生長根部累積養份,於秋天達高點,備來春出芽或開花,因此有此結果合理。(易出水失敗是因出新根後才接/應於前一週內接就不會)

 

根皮部較厚易接,理應活率高,然又非如此,失敗原因以根出新根慢或出水有關。一般根接於接好後即入盆覆土,我改以先水培,約2-3天可見皮孔打開,約一週可見新根初冒出頭,此時是入盆最佳時機,活率可提高!

1.被我丟在草地上兩天,第3天看到沒乾檢回家接,泡水已5-6天,已見出根現象可入盆了!

根接先水培1

2.半年前首次採此法接的,泡水到出新根才入盆,剃葉後剛出新芽

根接先水培2

3.三週前接的,只泡兩天見皮孔張開即入盆,太早入盆有點後悔與擔心,還好昨天看到盆底有新根了!

根接先水培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r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