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事物發生有其"過程"、"主因"及相關"輔因",如這些過程與主從因是正確,則應具可複性,即相同條件下可複製出相同效/果,否則必定有其他未知影響因素存在。


植物嫁接及重剪可促變說法一直存在,大家也都深信不疑,如細/追問嫁接/重剪促變之機制/原理為何? 為何我家嫁接/重剪一堆/經常為之卻連個鬼影亦無? 10有8~9答不出所以。與鸚鵡/九官鳥/八哥學人話不動腦無異。


之前已介紹過:嫁接/重剪非變異主因,只是輔因,也就是說芽變之芽體早因其他因素產生,受制於頂芽優勢,該芽體受抑制激素影響被迫休眠,因重剪或摘心/嫁接使得休眠芽有機會萌起。


重剪及嫁接產生之傷癒組織是學界公認變異可能原因,但是在實驗室經組織培養環境下,傷癒組織仍需於培養基中添加促變劑才能達到。想想於自然環境下之難度可知!!至於傷癒組織本身有何物質可能造成鄰近芽體產生變異,我不知道(但持保留態度)!


這2-3年我一直將重心置於株形整理,重剪摘心持續在做,一月前於這盆橙塔(orange pixie)上看到一片葉具初步變異的葉子(如圖2),我耐心等它抽出長大,結果新出的葉均屬綠(正常)葉,隨即將之上綠葉段全部截去只留芽變芽,現長出新葉子(圖一)果然是芽變出斑葉,很高興,這可是第一次看到斑葉塔橙,雖株形重要,為了這芽我還是將其他枝全部剪低(讓這芽位居高點).


下次摘心/修剪時,睜大眼睛,芽變/稀世珍品可能出現在你家細微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r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