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發表在我藏花閣帖子"二重嫁接"文中針對花友有關嫁接促變問題的補充資料。供有興趣者參考。

1.變異變異:當細胞分裂"時"
2."何"細胞:體細胞(有絲分裂)與生殖細胞(減數分裂)
3.體細胞分裂在植物那? 根體/芽體/形成層,對你我有意義的在芽體
4.生殖細胞在雄雌蕊:花粉/柱頭---(種子)
5.細胞的那變:主要是細胞核中的染色體(17對34條)及染色體中DNA中的某基因(每一條DNA有幾百個基因)
6.基因有歷代遺傳父系與母系基因及隱性與顯性之分
7.因此對"芽"而言要有新變異必定變在芽體細胞分裂時
8.嫁接的變異通常發生在形成層細胞分裂接通接穗與砧木之癒傷組織所產生不定芽體或靠近癒傷組織之既"定芽"體上
9.且要有溫度/環境/內外物質刺激與變化才會生變
10.嫁接只經形成層的細胞將穗與砧彼此相連接以輸通水與養份
11.水與養份通常不是促變因子(如是,那就不叫養份且將造成基因不穩定物種大亂)
12.促變物質通常是有害物(如秋水仙素及幅射線...)
13.促變藥物用於芽體/種子初萌發細胞有絲分裂旺盛時
14.這些種種在實驗室取芽體或癒傷組織於培養基中添加促變劑均很容易人工達成促變結果,但在自然外界環境實在不容易
15.嫁接接穗之定芽變異比癒傷組織所產生不定芽機率低,但自然環境產生不定芽很難,不定芽要遇促變物並產生變異更加難

因此我認為嫁接在三角梅上變異說法,存大疑問,常見到的變異大多是不嫁接也會產生(如黃化白化枝)或對品種習慣不瞭解的誤解(如安格斯/白雪花帶粉),與嫁接應無關。我從未於論文及專業文章中看到經嫁接變異出的具體品種,不知您見過否?
幾年前我曾例舉過活動型病毒性乙型肝炎,患者其GOT/GPT發炎指數本就會因免疫系統攻擊肝細胞破裂先往上竄升,待新細胞增生後即立刻下降(不吃任何藥情況下),不明理者胡亂吃一物(草藥/保健食品),剛好遇到GOT下降,即到處說該物可治肝的道理是一樣的。
**水果/蔬菜我沒研究,水果因嫁接產生之外型/味道改變是否真已經產生基因變異與新品種,我不知道,只對三角梅有興趣**我學商,植物非我專業,論點不一定正確**歡迎專家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rrychen 的頭像
    larrychen

    larrychen九重葛部落格

    larr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