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心中未解的問題,網路上經常看到嫁接或重剪能產生芽變的說法,但自己嫁接過的沒千也有好幾百支,修剪更是經常為之,芽變卻從未遇見,問題出在那?是別人胡扯或是自己那裡不對呢? 最近花了一些時間探討。找到的資料均來自其他植物,找不到九重葛相關的,且以嫁接資料為主。個人結論傾向於嫁接或重剪雖有可能產生芽變,但由於最有可能產生芽變的情況是大部份人不會這樣做的,絕大多數人嫁接或修剪也不是為求芽變,因此,正常情況下,九重葛嫁接產生芽變的機率實在非常低。


因找到的資料以嫁接為主,重剪與變異的資料很少,所有資料均導向"癒傷組織"是促變的主因,其與變異的機會是:


1.越接近嫁接接口處的枝條變異的可能性越大


2.利用嫁接部位的癒傷組織進行培養所產生的芽,尤其是不定芽,比接穗更能產生變異枝條



癒傷組織(Callus)再分化出的芽體,尤其是不定芽,是產生芽變機率較高的,然而全部的資料均是採離體組織培養用培養基所導出的結論。雖如此,對我還是有參考價值的。


 


今年我自己就親自遇見夜光紫盆裡主根斷切面的癒傷組織長出三支新芽,並成功取得新苗的經驗,花友也經常於土種及台北紅的根插上成功生出不定芽的經驗,但這是在根上,在九重葛莖上的癒傷組織能否生出不定芽,在試管培養基中我認為可以,在室外植株上我認為不容易。


 


九重葛嫁接產生癒傷組織不難,但在戶外環境從莖上癒傷組織要生出新芽不容易,再由這不容易產生的不定芽中產生變異(芽變)其機率又更低(於培養基中填加化學促變劑機率會變高),如幸運真產生芽變,也有變好與變壞兩種可能,變更好的才有意義,不是嗎!


 


 


由上面資料看來:嫁接會產生芽變沒錯,但機率實在低,即使做了下面修改亦一樣,如您嫁接目的只有促變一個,我的建議是:


 


1.愈靠近癒傷組織的芽機會越高,因此接穗於接活後,有兩芽以上者,應只保留的下方芽,只接一芽者,應於接穗抽出多個節間芽後只保留下方芽


 


2.枝接的傷口愈大癒傷組織愈多機會亦應較高,如劈接砧木下切長度長者其癒傷組織應比切短者多,劈接接穗插入砧木之兩側如留有芽點者更佳。


3.接口歪七扭八的機會比正經八百的高。接口癒合越漂亮的越低。


4.芽接的機會應比枝接高。


5.如想試從癒傷組織逼出不定芽,則接處離基部越近越佳,於接穗接活後,應將接穗切除。


 


 


看完我上述幾點建議,我嫁接鐵定不會這樣做,您應也不會,希望我的看法是錯的。如您有實際經驗、knowhow,敬請不吝指教。另有重剪促變經驗者,更熱切期盼您提供寶貴經驗。


 


以上是我自己粗淺的看法,未經實證,正確否亦不知,引用請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rrychen 的頭像
    larrychen

    larrychen九重葛部落格

    larr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