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備有使用/耐用年限,帳務上折舊的攤提亦有直線與加速不同方式,人體器官亦同。從小到老,為了追求成績、進明星學校、考進大公司、升遷、財富地位,均在加速折損你我的身體,電腦的發明與普及對於廣大的勞工/基層員工的健康傷害更大,眼睛、手腕與脊椎(頸椎與腰椎)為受損主要器官。寶貴青春為了丁點薪資與養家糊口,好不容易熬到小孩長大可以退休享福時,其實大部份人的身體折損均已達臨界點,此時一輩子沒時間養花草的,大都會在退休時想種些花。其它的我不知,如您也跟我一樣剛從職場退休而且喜歡/迷上了九重葛,且養了一堆,那對於我的忠告就不能不看。


 


因為九重葛屬陽性植物,需要陽光日照充足場所,其環境的光線強度很強,對於眼睛已過度使用的現代老人,強光是非常嚴重的傷害,我原本就有近視加散光,幾年下來,畏光→閃光→乾眼,逐一出現,眼睛酸澀苦不堪言。請避開強光烈日時刻,如定要,則須加帶防護物(如太陽眼鏡/帽子)保護眼睛。


 


手腕早因手腕隧道症動過刀,如您的盆栽多、介質重、盆子大,那早晚會遭遇到手部與腰部的損傷。手部拉傷最需要休息不能再搬重物也不能常上網打字,偏偏愛上九重葛的人怎可能不搬盆栽,怎可能不上網,手部慢性發炎會一直持續著。相同的,搬大/重盆栽,如果不知道應先蹲下來用腳力撐起,而用腰力蠻力硬搬,則最可怕的腰椎骨神經壓迫病痛容易上身,後者是目前困擾我最大的病痛。請勿使用過重介質,盡量不養大型盆栽,應使用器具搬勿彎腰搬重物。


 


養花是好事,過多或無經驗傷身就是壞事逢五一假日,發表此帖,希望辛勞的勞工能注重愛護身體健康。(手與腰已受不了不能再打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r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