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遇到30年沒見的大學同學聊到網路上的心得分想,我說要緊慎小心,因為您認為現在是對的事,一段時日後有可能是錯的,或特定情況下方如此,別人不察可能會助人不成反害人;惟同學卻主張,只要心是正的即使如此也沒關係,您認為呢?


1.最近針對幾盆長不好的盆栽換盆,結果發現有中間均吃不到水及土裡遍佈白菌的,吃不到水的原因竟然是粒狀有機肥融化後形成爛泥層阻隔而成,問專家說定期鬆土即可改善。前天送盆姬九重葛給鄰居陳太太,問陳先生何以他的盆栽從未換土卻仍能照顧得如此好,我的盆土卻老是長白色的菌呢? 陳先生毫不思索就問:您是否在土裏混拌肥料,對否我不知道,盆景前輩楊教官十分反對介質中拌入有機肥,因如遇發酵不全者,價值不斐的盆栽會沒救。


2. 剛剛在藏花閣看到有人撿到一樹粧,入盆同時未經蓄枝就直接在好粗的分枝大切口上立即接上不成比率的小枝條,每看到這種我經常會火冒三丈,百思不解九重葛發新枝很快為何不等、為何不培育段時日等具基本形態後才接。種過盆栽的應會知道,大的傷口要完全包覆,除要時間外,如其上面枝葉發展規模不大或其後直徑無法倍增時,時間再久也沒用,大切口將難以包覆,所接枝條又因只能對齊單邊水線(形成層),接活後卻變成宛如步槍或大竹竿綁小竹筷般奇醜無比的畸形怪物,如接於大棵庭園樹上問題不大,但如接於盆景或近距離觀看的盆栽上,能看嗎???偏偏最近的藏花閣貼的帖子全是這些,一大堆新進同好亦學得很高興,從不見有人講真話,這...難到是學習必經過程???!!!


3.心得分想的確不容易,對年記大的或有經驗者更難,在自己習慣領域上與經歷上,要去接受吸收不同訊息十分十分難。我慣採腹接於小直徑枝條上,討厭大切面接小接穗。但我可理解,對花商生意人如此接的道理,因此對生意人反而是可接受的。前陣子看到藏花閣巍巍花友竟用此方法於夏季在粗枝條大切面上劈接帶心芽的小嫩枝,吃驚的是竟能輕易接活,我的經驗是秋冬接嫩芽可活但夏季不容易,即使是涼爽季節老枝接嫩枝也不容易。其特殊處發現是套袋方式有別,嘗試其方式後,發現真的不錯竟能將非常難接的雜紋斑帶心芽嫩枝接活(原本該段是丟棄的)。


4. 前陣子發表嫁接心得時,亦同時發表於藏花閣,我舉的例子是腹接,文中提到酒精棉片消毒、翻刀及套袋等,從諸多留言中另人難以置信的是竟是一大陸資深嫁接同好,他說接水果一接就是幾百上千枝,那需要如此費時費事,經他如此一說,我就懂了,因此這些我看起來難以接受無法理解的接法,全來自於接果樹,重點在於要快與存活及搶上市時機,至於接點美不美、株形配不配、重蓄新枝...等,全不是其關注重點,亦由於其長久以來均是如此,要他接受其他接法,難!


5.您或許會認為我是在推崇腹接,其實腹接接活後剪掉接處砧木的枝後,其樣子與劈接是差不多的(斜/直及切口後切/先切與位置在側/上之差),我真正在乎的是接處砧木的枝與接穗兩者的直徑不能差異過大,為提升活率兩者直徑亦不應過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r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